― 編譯者蔡(⺡禾)晴/老師

佛被迦陀羅木刺傷了腳,血流不止,用各種藥物塗治都不能治好。許多阿羅漢在香山中取藥塗治,也不能降服。

十力迦葉到世尊處說道:「如果佛如來對於一切眾生都有平等之心,對於羅睺羅和提婆達多相同,沒有分別的話,腳傷出血應當止住。」當下出血就止住了,受傷處也平復。比丘讚歎道:「我們用種種上好的藥塗抹治療都不能止血,迦葉如實的真話,就把血立​​即止住了。」

佛說:「不僅今日,在過去世時也是這樣。過去有一婆羅門,生有一個兒子叫無害。無害對父親說:『在田中行走的時候,不要傷害到生命。』

父親告訴兒子:『你要做神仙呀?生活當中怎麼能避免傷害蟲子?』

兒子說:『我現在希望得到–父親今生平安快樂,後世也能平安快樂。父親不採用我的話,我還活什麼?』

無害於是就到有毒龍的泉邊坐著,想要求死。

那時世上有毒龍,人們見到毒龍就會被毒害。當時婆羅門的兒子就見到了毒龍,毒流遍了身體,生命馬上就要斷送。

父親當時憂愁煩惱,不知兒子在哪裡,便到處尋找。找到後看到兒子快要死了,在兒子身邊這樣說道:『如果我的兒子從來沒有傷害心的話,他中的這些毒應當消除。』」

說完這話後,毒氣立即消除,兒子的身體恢復如初。

佛說:「那時的父親就是現在的十力迦葉,那時的兒子就是現在的我。在過去世中,他能說出如實的真話,解除我的病患,而今他也以如實的真話而使我腳傷痊癒。」

※※※※※※

解析

說真實的言語,會使人安心,博得別人信任。實語的人,心性端正,免得苦難,利益廣大,屬於善人之相,有甚大功德。

釋迦牟尼佛生生世世皆以慈悲心、無害人的心、怨親平等的心對待眾生,由慈悲心而精進不懈,廣行六波羅蜜,救度眾生。

慈悲心是一切善法的根本,再配合著智慧,能成就一切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