― 編譯者蔡(⺡禾)晴/老師

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說法時,城內有一淫女,名曰蓮華,姿色端正,無人能與她匹敵,王宮貴族莫不趨迎親近,為她流連傾心。但是蓮華善根深厚,善心生起,決定要放下一切世事,出家做比丘尼。

她獨自前往耆闍崛山佛陀的處所走去,向佛陀請求出家。途中,蓮華聽到泉水聲,來到泉水處暫歇,掬水飲用。當要洗手時,由泉水照見自己的面容,十分美麗姣好,心裡馬上轉念後悔,想著:「老天生我如此傾城傾國的美色,為什麼我自甘放棄,不享受綺麗人生而要出家過著清苦的生活呢?我應該要享受幾年情欲再說。」蓮華打定主意便要返回城中。

佛陀以神通力知道蓮華得度的因緣已到,因此化現為一個美婦人,端麗絕世,容貌勝過蓮華數千萬倍,沿著蓮華所要返回的途徑而來,與蓮華相遇。

蓮華見到這一位美貌絕倫的貴婦,心裡極度讚歎愛敬,她問化人說:「這位夫人您從那裡來?丈夫及眷屬親戚都在什麼地方?為什麼獨行沒有一人陪著?」

化人回答:「我從城中來,現在正要回家,雖與妳不相識,但可同行一起返回城中,我們先到泉水邊坐下來休息片刻吧!」蓮華女道:「好。」

於是二人回到泉水邊。二人坐下休息,化人把自己的頭擱在蓮華的膝上,怡然的睡著了。不料睡下後,化人立刻氣絕身亡,而且身體霎時腫脹臭爛,腹肚潰裂,蛆蟲一隻隻湧出;而且齒牙掉落,頭髮脫墮,四肢潰散,身軀變成白骨散落一地。

蓮華被這情形嚇呆,驚怕不已,心中吶喊:「為什麼這樣美貎絶倫的人,好好的就忽然無常?此人尚且如此,我面貌遠遠不如她,豈能常久不死?富貴榮華都如夢,容貌更是隨時間老去,我到底眷戀什麼?不捨什麼?還是趕快投到佛前,精進學道!」於是,懷著堅定的道心向佛陀的住所前行。

到了佛所,向佛陀五體投地行禮,行禮完畢,將所遇美婦人忽然死爛之事向佛陀報告,佛告訴蓮華:

「女子有四件事,不可依靠:

一者,年齡雖然少壯,終會變老;

二者,身體雖然強健,終會死滅;

三者,六親雖然歡愛,終要別離;

四者,財寶雖然積聚,終要分散。」

蓮華聞法,欣然開解,觀身如幻化一般,生命不能久停,唯有修道證得涅槃才是永恆的安樂。即時上前向佛陀表白願意出家為比丘尼。佛言:「善哉!」蓮華頭髮自然脫落,即成比丘尼,思惟止觀,即得阿羅漢果,永遠出離三界輪迴無常之苦。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世間無常所以苦。

因為無常的關係,好的會變壞,壞的也可能好轉。

所以無常有激勵意義,正視無常,可以使我們脫離不如意的現狀。

因為無常,使我們覺知一切現象皆為幻化,而起「知幻即離,離幻即覺」的醒悟。

有無常觀,了悟「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」的生死無常,自然能夠生起出離心,精進修學,而趨入佛道,到達究竟解脫的安樂。

無常雖然帶給我們很多苦難,卻也使我們重新燃起希望,讓我們更進步、視野加倍寬廣、給予人生無限開闊的生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