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陳湐珺老師

點燈的由來:

《灌頂經》中記載:「救脫菩薩曾對佛說:『如果有世間的人若有因病在床,苦惱而無人救助者,我當勸請眾生,必須齋戒七日七夜,一心受持八戒,一日六時皆繞佛拜佛,讀誦經典四十九遍。並燃七層的明燈,懸掛五色續命神旛。』阿難聽了問道:『準備續命神旛燈的法則是如何呢?』救脫菩薩回答:『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五色的神旛,四十九尺大小,燈也一樣。七層的燈,每層七個燈,每個燈要像車輪一樣的大小。人們如果遭到苦惡危難,被關在牢獄,或枷鎖著身,應該立刻建造旛燈,放各種的眾生數量至四十九,便可以渡過危難,並且不再被?事或惡鬼所困擾了。』」

點燈的意義:

《菩薩藏經》中說:「燃點十千燈明,灌頂經以懺滅重罪業」,十千即是萬。人們生活在三界中,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,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,若非有大智大慧,真不能照破。因此點燈供佛,藉助佛的智慧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,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。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,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駑鈍,而且造罪亦重。因此藉著佛的慧燈,照破陷身痴迷的自我,以求智慧。

點燈的利益:

經中又記載,如果我們常在佛塔、寺廟中虔誠地燃燈供佛,會有下列的利益:

1.雙目、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。

2.身無病痛,嗓門柔軟聲音妙好。

3.心地清明聰慧,不為愚癡所轉。

4.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。

5.眼球、角膜、結膜,永好不壞。

6.生活安穩衣食豐足,心無所懼。

7.身心自在,善財善寶滾滾而來。

8.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。

9.身體健康強壯,充滿生命活力。

10.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,打鬥事。走遍全球,都不會生無明煩惱。

點燈功德迴向:

弟子○○○願以此點燈的功德,供養十方三世諸佛;再以此功德迴向十方三世一切眾生,願眾生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證得菩提;再以此功德迴向自己所殺害的所有眾生,及造成身上癌細胞的冤親債主們,願他們消除心中的怨恨,承此功德往生佛國淨土,證得菩提。再以此功德迴向自己,願自身的殺業消除,身體內的癌細胞全部消除,癌症痊癒,身體恢復健康。

點燈的故事:

過去佛陀在世時,有許多傑出的弟子,他們的長處各有不同,例如舍利弗是智慧第一,目犍連是神通第一,而阿那律則是天眼第一,他能清楚的觀看到三千大千世界,連非常微細的地方都能夠看得很清楚。阿難知道了,就問佛說:「世尊,請問阿那律前世有何因緣,使他今世能夠有如此的天眼呢?」佛回答說:「在過去的九十一劫前,毘婆尸佛入涅槃後,那時阿那律是一個盜賊,他便到佛塔中去,想盜取財物。當他來到佛塔時,佛前的燈火已經快要熄滅了,他見了便趕緊以劍將燈芯撥正,使燈火又恢復了光明。盜賊看著燈火,忽然感受到佛燈光明的威力,心裡不覺肅然起敬。他想,別人都願意拿物品來供佛了,我哪裡有偷盜的道理呢?因此,他就放下偷盜的念頭離去了。就是因為他將佛前的燈調整好,使燈火能繼續散發光明的這個因緣,所以之後的九十一劫都能夠生在好人家,並使他逐漸除去原來的習氣,福報也不斷增加。到了今生,還能夠遇到佛,並且出家修道,得阿羅漢果,而再重人之中也是天眼第一,能夠目清一切。阿那律上且都能夠從盜賊獲如此疏勝的果報,更何況是誠心在佛前點燈供養之人,其所獲的福德更將是無量無邊了!」-改編自《譬喻經》